博客年龄:16年4个月
访问:?
文章:847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***
职业:枯燥无味的职业但干得津津有味
年龄:39
位置:中国,济南
个性介绍: 爱我所爱,无怨无悔

学习当婆婆

2020-03-05 12:01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 一直不太关注婆婆妈妈的话题,可是当孩子告诉我有女友了,却突然意识到我就要当婆婆了。于是立马恶补婆婆的话题。以至于头条里充斥了婆媳、彩礼等内容。其中《家有喜妇》让我深受启发。

    慧中有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律师事务所,在一场离婚官司中,作为家庭暴力受害者的原告代理律师,面对被告婆婆的蛮横无理,发出了做好婆婆的感言。第一,面对媳妇喊她妈而抱有感动。婆婆在媳妇的成长过程中并没有付出,怎么能坦然接受“妈”的称呼?慧中在媳妇的律师职业上发挥了至观重要的作用,呵护她,关心她,引导她。即使媳妇由于偏见要与儿子分手,慧中还是亲切引导她,尊重她的选择。第二,对培养出优秀儿媳的亲家夫妻致以敬意。尽管亲家得知女儿要嫁的婆家就是律师事务所的所长,夫妻一夜未睡亲自登门。一再表示嫁到这样的好人家,还有什么不满意呢?叮嘱女儿要和女婿相亲相爱。慧中则对亲家异常尊重,从未考虑过家庭经济、教育背景的问题。第三,既是女儿的妈又是媳妇的婆婆,自己不希望女儿在婆家受到委屈,因此将心比心要格外善待媳妇。这三点不仅与嚣张的被告婆婆形成鲜明对比,还展示了其人格魅力。谁说婆媳矛盾是天敌?要有这种心胸和格局,啥家庭矛盾都会迎刃而解。

    我当过20多年媳妇了,尽管没有与婆婆搂搂抱抱,也从未顶撞过婆婆一句。以至于儿子长大后认为我在婆家过于委屈求全,说如果有人欺负我一定要为我出头。结果回家过年,回来后却说,他发现婆家人对我其实挺尊重的,他根本就没有为我出头的机会啊。因此平时的委屈换来了皆大欢喜的结局,这个委屈是是值得的。我自己的经验也有三条:第一,婆媳是人际关系不是人伦关系,一定要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上,有时即使婆婆说错了,可以有选择地听取意见,但不能马上针锋相对。第二,婆婆是人际关系最近的人,值得花费心思去维护。我们在职场上也是要受一些委屈的,都是成长必要的代价啊。讨好婆婆也是。在我的家庭中,婆婆投资了一个儿子,是名副其实的大股东啊,必要的汇报和遵循其意见是最起码的素质。第三,长久的敬畏会改善双方关系,培养出亲情。不管与婆婆生活环境、教育背景差异多大,只要抱有敬畏的心态去尊重她,一定会让婆婆感到自己的善意。长久下来,就会培养出亲情。20多年过去了,在喊妈的时候,就会感觉非常亲切自然,没有啥讨好的成分了。而婆婆对我也比较满意,甚至也会心疼我了。

     我没有女儿,只有一个儿子,将来也不存在对待女儿和媳妇一碗水端平的问题。但是我既是婆婆的媳妇,又是未来媳妇的婆婆,我清楚地知道自己当年的委屈,当然也会理解未来儿媳的忐忑和不容易。因此,我对自己当婆婆也有几个原则:第一,尊重媳妇的人格及选择。女孩子与儿子结婚,开始他们的新生活。她只是因为儿子的关系而成为我的媳妇,我没有权利干涉她对职业、人生的选择,没有权利要求她牺牲自己的职业追求来照顾儿子,更没有权利对她与父母的关系发表任何意见。遇到职业规划方面的问题,如果她信得过我征求我的意见,我会不遗余力地为她出谋划策。至于她是否听取我的建议,则完全是她的权利,与我没有任何关系。第二,在儿子和媳妇的家庭遇到困难时,不遗余力帮助他们。当年我自己的孩子小时候,为了获得更多收入改善家庭生活水平,我曾经放弃了很多与孩子相处的机会,现在想来还是遗憾终生无法弥补。因此,如果他们将来需要我帮忙带孩子,我会尽力调整时间去带孩子。如果他们选择自己带孩子而生活发生困难,我会尽力提供经济帮助,让他们无后顾之忧,不留下陪伴孩子的遗憾。第三,给媳妇创造轻松的相处环境。只要她对我们有最起码的尊重就行,我不会对媳妇提出要求,不挑剔她的任何行为。她把我当成邻居长辈点头问好我能接受,把我当成朋友聊聊困惑我会很高兴。她能理解我的善意而成为真正的一家人,我会感觉很惊喜。

     这些只是我目前的想法,一旦成为真正的婆婆,遇到的事情会很多,因此当婆婆也是需要学习的。不断地加强自己的修养,主动去理解媳妇,遇到的问题应该会迎刃而解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0-03-05 14:4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服务的价值 下一篇:老谭梦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