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6年4个月
访问:?
文章:847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***
职业:枯燥无味的职业但干得津津有味
年龄:39
位置:中国,济南
个性介绍: 爱我所爱,无怨无悔

京剧进校园

2008-10-22 08:07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 第五届京剧节在山东开幕了,本来想观看名家表演的《晋德裕》,无奈孩子要我帮忙背京剧知识。原来孩子新学校是“京剧进校园”的试点学校,为了防止记者采访,学校打印了一张京剧知识,要求全部背过。孩子一点基础都没有,只能临时恶补了。

    电视上于魁智、李胜素在认真表演,我却要陪孩子背四大徽班、四大名旦。难为孩子了,这些一百多年前的东西再给他细讲是不可能了,只能死记硬背。这样一来,本来可能有的一点兴趣也消磨光了。早上吃饭的时候,孩子还是很不安:“万一提问我,我又背不熟,可怎么办呢?”是的,在原来学校整天背四书五经,现在又背京剧了。尽管都是传统知识,但是这种死记硬背的方式,不会激发孩子的兴趣。我倒有一个大胆的想法,象京剧节上演的剧目,应该是代表当今京剧艺术发展的精品了,为什么不能让孩子试着看呢?也许,他们自己就会发现其中的艺术呢!

    京剧是国粹,但要依靠这种霸道的方式强行推行,怎么能真正走进下一代的心里呢?试看,现今充斥荧屏的剧目,除了老掉牙的故事外,可有对孩子们有直接教育意义的作品?我不提倡孩子看传统剧目。难道我们要告诉孩子,拼命救赵氏孤儿而舍弃自己亲生骨肉的人所信奉的价值观是正确的?他的孩子就该牺牲吗?人的平等从哪而来?即使是京剧课本上选的《钓金龟》所宣扬的所谓孝道也不是我们要教育的方向啊!一个成年人可以批评地去看,孩子呢?有人说流行音乐对孩子影响不好,那么京剧的影响好吗?

    我不反对京剧进校园。引导孩子观看一些健康的剧目,培养他们的兴趣,无疑是有意义的。但无限夸张京剧、传统国学的作用而忽视其不良影响,则会让孩子受害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8-10-22 08:2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